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齐勇军博客

艺术,文化,思想交流

 
 
 

日志

 
 

热电偶和PM2.5  

2014-02-14 21:40: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厂里的老产品的销路越来越困难。厂里一位能人从苏北和安徽交界的农村引进了“热电偶的生产和销售”,厂里还特地为其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我也有幸被调入此部门从事销售工作。

刚开始调到一个新的部门从事新的销售工作,我是一头雾水不知从哪里下手,那位能人跟我说:“热电偶是用于测温的(中高温)而且是宜损宜耗产品,你只要看到有烟囱的单位,你进去跑一跑一定会有收获。我们这座城市有一百多家有烟囱的单位,你去跑一跑、看一看就明白了。”

在那位能人引导下,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我跑了水泥厂、岩棉厂、钢铁厂、轧钢厂、电化厂、热电厂、显像管厂、灯泡厂、保温瓶厂、宝石轴承厂、无线电元件厂、冶金机械厂等等,有七八十家,多行业、多门类的有烟囱的单位,销路确实很是不错。一时间六七百人的工资和厂里的开销,我们这一十几人的小部门就可以全包全揽。市政府和市计量局曾经有计划想把这一产品作为市仪表行业的一个新主打产品。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环保意识的加强,那些具有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被逐步逐步淘汰了。真是沧海桑田,时过境迁啊!那些烟囱被一座座高楼所取代。热电偶这一产品随着那些有烟囱的企业的消失,只红了十几年,最后还是被彻底淘汰了。我们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企业,也因为没有新的高科技含量的产品而关门大吉了。

近几年,我们的天气预报里出现了两个新的过去没有听说过的词,一是霾,二是PM2.5。然而,从热电偶的销售历程来看,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不是早已消失了吗?应该说随着那些烟囱的消失,我们的空气质量应该越来越好,我们的天应该越来越蓝,怎么会出现霾和PM2.5呢?是还有什么新的污染源吗?我不知道。

走在马路上,看着因为停车被占用的慢车道和人行道,在十字路口望着那近乎一百多秒的红灯,想起小长假时被堵得满满的高速公路,我好像知道了什么。真是应了那句话:科技改变生活。我们的发展真的需要这样吗?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