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齐勇军博客

艺术,文化,思想交流

 
 
 

日志

 
 

这是歪理吗?  

2012-08-13 17:02: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上了省重点高中,同学的家长和身边的同事都说上了高中的小孩有多么的辛苦,每天都要忙到十一二点,星期六和星期天还不得休息,还要上这个补习班和那个补习班,可他已有半年多了,仍然像上小学和初中一样,每天早晨按时起床,晚上回来做完作业看电视,或看其它读物,到点睡觉,一点也没有像朋友们所说的“上高中的孩子每天能忙到很晚”那样。作为父母,我们很是着急,但好像也没有办法和他交流。

春日的一个星期日,带他去玄武湖。早春的玄武湖樱花已全部开放了,那花粉粉的,一层层有如片片粉色的云。杨柳才冒出寸长的新芽,像绿色的窗纱。透过这绿色的窗纱,可以看到嬉戏的水鸟和游人们划的小船。看着这漂荡的小船,我的耳边似乎响起了那首《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如此美景,可我却无心欣赏,心里有满肚子的话要说,可又不知从何说起。90后的孩子们,真不知道如何去教育!

一路上我们默默地走着,什么话也没说。到了翠洲,我实在憋不住了,提出了有关前途和理想的话题,可孩子的回答让我茫然。他说:“飞蛾为什么会扑火?是因为追求光明是它们的本能。有一个实验是这样说的:‘把两只蛾子放在两个瓶子里,然后把瓶底对着火光。两个瓶子里的蛾子出现了两种情况。这两只蛾子一只是聪明的,一只是笨拙的。这时你会发现那只聪明的蛾子一直待在瓶底,面对着光,执着地向光明扑去,最后它被累死了;而那只笨拙的蛾子却在瓶里漫无目的地到处乱窜,后来它从瓶口飞出去了,去寻找它的自由。’我觉得人生的路是漫长的,就如同一个竞技场。就拿马拉松来说吧,发令枪响起时,跑在最前面的不一定是冠军,而跑在最后的基本没戏。我想要成为冠军,要看他的技术、体能、耐力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决定。目前我在学校只要结合教育进度,严格按照国家的教育大纲,认真地上好课,每天完成老师布置好的作业,有时间多看一些课外书,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多了解一些时事,这就够了。至于其它,目前我什么都没想。”

对于孩子的回答,我不知是喜是忧。这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啊!他哪来那么多奇怪的想法?

是的,我们也都年轻过,也曾经有过理想,也在默默地追求着光明。可是身边的一些人,他们能够顺应时代的变迁,抓住机遇,现在成了很富有的人,而我们还在默默地等待这光明。

南京的地标建筑紫金大厦的玻璃幕墙,把阳光反射在湖面上。微风荡起了波浪,闪着无数金光。没有具体形象,没有具体轮廓。

直到高三,他还是像以前一样,该做什么做什么,一点没有火急火燎的迹象。七月中旬,高考发榜了。他以全省五千多名的成绩顺利地进入了一本线。这个成绩不算太好,可看到那些许多非常辛苦的孩子却连二本线都没上,我在想:如果当初,我想其他孩子们的家长一样,也给他很大的压力,也让他很辛苦地参加这个班那个班,他的成绩会比现在好,还是不如现在?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